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机房管理办法(2022年6月修订)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机房是放置学校网络设备、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等关键设备重要场所其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实现机房管理规范化特制定机房管理办法如下:

第一条 机房出入实行门禁系统管理,持门禁卡刷卡可出入。

(一)机房门禁卡由网信办办公室统一发放,相关信息建档管理;

(二)机房门禁卡包含持卡人的姓名、照片、部门等信息。门禁卡专人专用,不得转借,否则造成后果由持卡人承担

(三)门禁系统施行进出管制, 即刷卡进入刷卡出门持卡人刷卡出入应随手关门,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否则此引发的安全事故由持卡人负责;

(四)非网信办工作人员进入机房,需在网信办办公室填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登记相关信息,经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签字确认,方能进入。在机房内未经网信办工作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搬动或接触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设备

(五)非网信办工作人员在机房工作完毕,离开机房时应告知网信办工作人员,填写离开时间,经网信办工作人员签字确认后方可离开;

(六)非网信办工作人员在机房工作过程中,网信办相关人员需全程随同,遇特殊情况不能随同的,务必通过机房监控系统,随时关注机房内情况;

(七)门禁卡应妥善保管,如有遗失或损坏,应立即到网信办办公室挂失,再申请补发。因挂失不及时造成不良后果的,由持卡人承担相关责任

(八)持机房门禁卡的工作人员若离职或离岗,必须及时办理退卡手续

第二条 工作人员进入机房后只允许进行预先计划的服务器、存储或网络设备维护工作,不得在机房进行与维护无关的其他工作,严禁在机房会客或处理人事务

第三条 工作人员进入机房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各类设备、设施实行规范操作,对机房内任何线路及各种应用系统的改动,必须及时更改标签。

第四条 设备出入机房,需填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机房设备出入登记表》,经网信办工作人员核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带入(出)办理出入手续的设备。

第五条 进入机房需穿鞋套,注意保持网信办机房的环境卫生严禁携带食物、液态饮品、易燃、易爆、易腐蚀、强磁物品以及维护工作无关物品进入机房,严禁在机房内吸烟。

第六条 做好机房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做到常检查、勤整理确保网络及服务器运行的通畅

第七条 做好机房防火、防霉、防潮、防尘、防雷击的安全防护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第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

2.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机房设备出入登记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二〇二二


Title

Copyright © 2012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