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战“疫”必胜,信息化全力护航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信息化中心坚持由领导班子牵头,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发挥技术特长,为科学防疫、战胜疫情保驾护航。

注重未雨绸缪,及时部署重点区域网络设备

1月14日学校已经放假,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已回家过年校园里鲜有人。此时信息化中心前期购置的网络设备到货,为保障全校设备正常运行,信息化中心的老师齐心协力、加班加点,从晚上8:00至11:30,先后部署一台核心交换机更换一台主要用于图书馆电子系统使用的汇聚交换机,通过安装调试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正是注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保障防疫期间的网络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信息化中心


    开发防疫信息填报系统,助力师生线上报平安,科学防控疫情

2月8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化中心联合开发的防疫信息填报系统正式上线,开通了面向全校近3万名师生在全国各地的信息填报服务系统

该系统根据天津市以及西青区等防疫指挥部门要求学校每天填报的报表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设计,同时依据有关部门最新要求报送的报表内容不断迭代更新。系统从需求调研、系统设计与开发、软硬件部署到数据初始化,先后调用了18人参与其中期间,大家彻夜不眠连续奋战,用了不到48个小时就完成上线试运行工作。  

图片来源:信息化中心


上线前后联合开发部门面临着巨大压力,学校出现过上万名师生同时在校外访问学校信息门户内业务系统的经历,统一身份认证和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能顶住瘫痪了如何处理?虽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大家一致认为既然有利于防疫信息工作,就要敢担当、有作为,决定上线运行,同时提前准备应急预案。

当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了让学生于2月8日中午12点登陆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填报防疫信息的通知短短1分钟,近2万名学生在全国各地同时登录网上办事大厅,由于系统承载压力过大,PC端和手机微信企业号端全部卡,系统崩溃经党委学生工作部和信息化中心紧急磋商后,启动应急预案,决定从当日下午3:30开始学院分流填报,但下午3:30时,跟踪系统记录显示超过1万名学生并发访问,系统再次崩溃。为确保当天正常上报防疫统计数据,经再次紧急商量后,启动原有手工填报和网上填报相结合的办法暂时关闭信息门户中当天不使用的业务系统接口,安排学生在不同时间段填报经过努力,截止晚上7点,系统中注册填报人数达22316人,剩余学生已经不足5000人了。大家暂时一口气,但防疫信息要每天每人报送一次今天网上填报完了,明天怎么办?经研究,决定紧急抽调9人组成联合技术组,研究具体技术解决方案。2月8日,元宵节的夜晚,大家都没有任何过节的心思,通宵对系统进行了优化、部署和测试,联调联试将近5小时,终于成功了!  

图片来源:信息化中心


目前,学校网上办事大厅的防疫疫情填报系统实现了统一归口,统一收集,基层部门重复繁琐的填表任务中解放出来,解决了防疫工作中多部门重复报送、手工填报效率低的问题,提高了学校防疫工作信息报送的效率,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开通全部在校生的VPN账号,保障教学有效进行

为保障教学相关工作能够有效进行,信息化中心1月31日开通了全部在校生的VPN账号,方便学生在校外访问校内资源,并发布了详尽的VPN使用说明。自2月8日以来,学校VPN系统日访问量达3万余人次信息化中心人员在家远程操作,持续关注、维护系统,保证了VPN系统的正常运行,为校师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应有贡献。

优化网络防护策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疫情期间,网络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贯彻落实市教委市网信办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化中心在做好常规网络安全巡查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零报告”制度,及时检查维护相关安全设备,并自2月15日起开展全校范围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报送涉“疫”网络系统,开展自查评估并整改,督促学校各部门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网络安全防护值守工作。

提升邮箱账户开通速度,加强邮箱账户管理

随着疫情期间网上办公、线上教学等工作的开展,师生对邮箱账号的需求量陡然增加。为确保学校每一名师生安全、稳定、无障碍地工作、学习,信息化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将原先执行的3个工作日开通邮箱账户时限调整为24小时,确保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上的师生在线邮箱申请规定时间之内完成审批。同时,各种邮件收发、密码重置问题大幅增加,负责邮件系统人员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耐心、细致、高效地提供各类远程服务。根据教委关于疫情期间网络安全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全校31637个邮件账号发送了《关于加强邮件安全使用》的一封信,为师生提供邮件安全建议。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数据中心保障,加强服务器巡检工作

为保证疫情期间支撑着互联网教育等服务的数据中心安全可靠运行,信息化中心职工坚守岗位,齐心协力做好运用维护保障工作,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中心机房服务器和虚拟化平台承载着网上办事大厅等多个学校重要业务系统应用。疫情期间,信息化中心加强巡检力度,全力保障这些重要应用系统的平稳运行。针对疫情填报系统大幅扩容虚拟机CPU和内存,及时对疫情填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巡检教学资源服务器,修复“清华在线”和“学校教学资源中心”系统服务器,保障了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还协助后勤管理处以最经济的方式为学校防疫临时观察点安装了无线网络。

突发的疫情,是对各方面能力的“实战”考验。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信息化中心全体教职工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继续与学校各部门同心协力,努力做好相关网络保障和信息服务工作。战“疫”必胜,信息化全力护航!



Title

Copyright © 2012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