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安全管理规定(2022年6月修订)

安全工作包括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办公(实验、值班)室安全和政治安全四部分。规范网信办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网信办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实现部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消防安全

第一条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消防安全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治

(二)针对岗位特点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三)组织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使用人员进行实地培训。

(四)组织工作人员熟悉建筑消防安全通道以及学习防灾救灾常识

第二条 消防安全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式管理

(一) 明确部门相关各区域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见附件一)。

(二) 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为主任,对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消防安全管理人为部门主管行政副主任,对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

(三) 科室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为科长,对科室的消防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科室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为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对责任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

第三条 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人要定期(一个月)对管辖区域的消防安全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

(一)检查管辖区域是否有杂物堆积等火灾隐患

(二)检查管辖区域消防器材是否齐备;

)检查管辖区域消防设能否运行。

对自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安全消防安全责任人。

第二章 网络安全

第四条 网络基础设施

(一)定期维护网络链路、网络拓扑数据;

(二)定期备份网络设备配置;

(三)定期更新网络设备管理密码,密码按业务组、主管科长、主管副主任三级保管;

(四)网络链路、网络拓扑、网络设备配置属于中心重要业务数据,未经主管主任许可,不得对外公布。

第五条 服务器存储设备安全

(一)定期维护服务器存储网络拓扑、设备与业务数据;

(二)定期对服务器操作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及时为服务器操作系统打补丁;

(三)定期更新服务器存储设备管理密码,密码按业务组、主管科长、主管副主任三级保管;

(四)做好服务器托管、虚拟机分配管理工作;

第六条 业务系统安全

(一)定期进行业务系统维护和数据库备份;

(二)定期对业务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及时处理业务系统存在问题;

(三)定期更新业务系统后台管理密码,密码按业务组、主管科长、主管副主任三级保管。

第三章 办公(实验、值班)室安全

第六条  用电安全

(一)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二)电器设备负荷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接头牢固,绝缘良好,保险装置合格

(三)下班后,关闭不再使用的电源。

第七条 实验室安全

(一)实验室是进行实验和测试的场所,要专室专用,不得堆放公私杂物,不得从事其它活动。仪器设备不得挪作他用,更不得据为己有。

(二)实验室的安全要由专人管理,实行管理人员负责制,管理人员有权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进行批评和提出处理意见。

(三)仪器设备按分类定位存放,整齐清洁。做好防尘、防潮、防压、防挤、防变形、防热、防晒、防磁、防震等工作。

(四)仪器设备一般情况下不准外接,如需借用,必须经中心主任批准。借用人必须登记借出,并按时索回。

(五)要经常维修、及时保养,做好防锈、防腐等工作,使仪器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出现故障要及时修理。

(六)严格按照仪器设备有关安全规则进行操作,做好安全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保证人身和仪器设备安全。

(七)建立健全仪器设备档案制度,妥善保存仪器帐册、产品说明书、使用手册等相关资料。

第八条 钥匙管理

办公室、实验室和值班室的钥匙要妥善保管,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外借;丢失钥匙和配钥匙需要在中心办公室报备。

第四章 政治安全

第九条 意识形态安全

(一)密切关注校园网用户利用校园网发布的言论、信息,一旦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校园网用户管理办法和细则的,立即进行处理并上报。

(二)关注校园网用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用户在使用校园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第十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分配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


Title

Copyright © 2012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